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18苗栗青年洄游聯合成果發表會

  本校創新育成中心於107年10月23日至26日在產研大樓5樓辦理苗栗青年洄游成果發表活動,並於10月25日下午1時舉辦青年洄游工作坊頒獎典禮,由聯大副校長柳文成主持頒獎典禮,表揚7支創新創業團隊,並辦理2場青年洄游產業論壇,透過產學研溝通對話,勾勒未來苗栗推動青年洄游的願景。
 
  副校長柳文成表示,首先恭喜獲獎的培育廠商。本校目前正執行教育部深耕計畫,即把在地深耕,大學善盡社會責任列入,而青年洄流即是當中的一個課題,希望未來能與在地及苗栗縣政府有更多的結合,如提升苗栗縣中小學校學生資訊素養。
 
  25日下午2場青年洄游產業論壇,文創產業論壇由本校文化創意與數位行銷學系主任李威霆主持,邀請睦晴文創有限公司創辦人廖怡雅、宥兒樂服務有限公司創辦人林海珊、銅鑼窯第三代傳人張維翰分享與對話,討論苗栗文創產業發展現況與青年洄游工作坊未來發展願景。青農洄游產業科技應用產業論壇由本校創新育成中心主任周念湘主持,邀請樂仙米代表葉信宏、水通伯柚子農莊吳昌隆、蜂頑張-張文華分享創業經驗,並討論科技應用與未來發展願景。會場並展示睦晴文創有限公司、宥兒樂服務有限公司參與地方創生計畫理念,苗栗地方創生務聯盟推動在地文創與青農產業聚落相關產品。
 
  本校與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今年共同執行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在地產業創生機構發展計畫,年初結合苗栗在地的產官學研與社團能量,成立苗栗產業創生服務聯盟,聯合大學推動青年洄游產業聚落,農業科技研究院負責推動新農業產業聚落,發表會亦展出聚落成員的產品。
 
  本校執行教育部高等深耕計畫,結合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育機構發展計畫資源,連結苗栗縣政府以及在地產官學研能量,辦理「苗栗青年洄游創生工作訪」,開辦一系列課程、參訪、實作、培訓活動,號召青年、學生參與,提出帶動地方創生的創新創業營運構想計畫,配合後續創育輔導資源,協助團隊已在地產業或社區議題創業,為善盡大會責任,協助青年洄游,帶動在地產業社區發展。
 
 
入選團隊簡介:
 
第一名(共一隊補助材料費3萬元)
凍心炸冰淇淋:本校經管系校友所組成的團隊,將逐漸失傳的辦桌名菜餚化為銅板美食,以在苗栗特色農產為材料,透過友善加盟,創造就業機會,善盡社會責任。
 
第二名(共二隊補助材料費各2萬元)
銅鑼窯第三代:國內少數大型傳統陶器生產工廠第三代,發展地方創生的創新構想。
Discovery尖兵:英國畢業回鄉,結合傳統客家元素並提倡環保的創業團隊。
 
第三名(共三隊補助材料費各1萬元)
始作自造所:以雷雕技術結合手作紙的的團隊
築夢踏實:延續百年傳統客家口味並結合在地產業設計包子伴手禮盒。
Jujube:目前就讀本校文創系、台中教育大學的苗栗人團隊,推廣在地嚮導及套裝行程旅遊app
 
評審特別獎(共一隊,補助材料費6千元)
重啟生命:起心動念純良、溫暖人心,簡單的創業構想希望大家感受到家的溫度和媽媽的味道。
 
 
107年育成培育企業SBTR 計畫成果與廠商簡介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今年首度推出推動中小企業城鄉創生轉型輔導計畫(簡稱SBTR),吸引全國多家中小企業申請,首波申請送件數高達422件,單家企業(A類)有256件,核定通過88件,競爭相當激烈。本校育成中心培育企業睦晴文創有限公司分別以藺子-苑裡藺草創生計畫、宥兒樂服務有限公司雙雙通過。
  
  苑裡藺草產業曾為當地帶來繁榮經濟,距今六十多年前甚至成為台灣外銷特產的主力,無奈工業的發展逐漸取代傳統的手編技藝,產業一度沒落了三四十年。睦晴文創有限公司創辦人廖怡雅秉持著希望產業能永續發展的初衷,促成了藺子品牌的誕生,目前與藺子配合的編藺人共有30位,我們仍努力地在尋找更多合作對象,透過合理的收購價格與設計加值,提升產業的競爭力,為在地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為解決現代人坐月子問題,宥兒樂服務有限公司創辦人林海珊,從「產後教育訓練」經驗結合專業訓練成為產後照顧人員,提供「產後到府服務照顧」,媒合平台,直接輔導並增加婦女就業,並開多項服務與數位系統,創造地方就業。
 
圖一:副校長柳文成(前排左3)和與會貴賓及獲獎團隊合影
圖一:副校長柳文成(前排左3)和與會貴賓及獲獎團隊合影
圖二:副校長柳文成(左1)頒獎第一名輔導團隊
圖二:副校長柳文成(左1)頒獎第一名輔導團隊
圖三:青年洄游產業論壇活動
圖三:青年洄游產業論壇活動
圖四:第一名團隊將辦桌名菜炸冰淇淋改良創新
圖四:第一名團隊將辦桌名菜炸冰淇淋改良創新
圖五:第一名團隊現場為大家準備美味的凍心炸冰淇淋
圖五:第一名團隊現場為大家準備美味的凍心炸冰淇淋
圖六:本校文創系學生團隊開發APP平台,在地人領路,讓苗栗特色產業文化走進城市
圖六:本校文創系學生團隊開發APP平台,在地人領路,讓苗栗特色產業文化走進城市
 
【本新聞圖文稿由創新育成中心提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