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生平簡歷

生平簡介歐陽金樹教授生平事略(1957~2009)

一、成長背景
 
歐陽金樹教授1957年1月22日,出生於金門縣金城鎮歐厝村,為家中長男,其父母親靠著務農養育家中4男4女,過著簡樸的生活。他就讀小學期間就很有孝心,常在清晨協助父親到金門各處,販售家中所種植的青菜後,再到學校上課。自小即養成刻苦耐勞、堅毅不拔的精神。歐陽教授高中以前均在金門完成學業,高中畢業後,母親向鄰居借了新台幣壹仟元的旅費,讓他到台灣繼續求學,從此,歐陽金樹教授離開了故鄉,遠赴台灣,展開另一段的人生旅程。
 
二、求學過程
由於歐陽教授具有運動的天分與技能,尤其擅長籃球、游泳等運動項目。高中畢業後考取台灣省立體育專科學校體育科,基於經濟上的考量,決定選擇體專夜間部就讀,年輕的他,白天騎著腳踏車到工地擔任苦力的小工挑磚塊,賺取生活費用,晚上則到學校求學,就此過著半工半讀的生活。歐陽教授由於廣結善緣,就讀體專期間,因緣際會得到第一個教職機會,在台中的一所小學代課。後來擔任教職期間,因自我要求及想獲取更多的專業能力,先後到國立體育學院體育系、所進修,完成了學士及碩士學位。
 
三、家庭生
歐陽教授在成功嶺服兵役期間,認識了他的夫人謝淑妃小姐,因為彼此欣賞而交往,由於緣分使然,二人於民國72年共結連理組成了家庭,並育有汝怡及貝怡二位乖巧的女兒,他們夫妻鶼鰈情深,此外,由於家教嚴謹,二位女兒從小即恭謙有禮、待人誠懇,甚得親友的喜愛,家庭生活幸福美滿。
他們兄弟之間的感情融洽,身為兄長對弟妹關心與照顧有加,常藉家庭聚會,聯繫家人的感情,扮演著稱職的兄長角色。
 
四、工作概況
體專畢業後,在職業生涯中曾從事藥品及保險公司的業務員,業績成長迅速,獲得主管的青睞。因為熱愛體育運動之故,離開了產業界。歐陽教授的正式投入教職工作,在台中縣霧峰鄉的慈明高中,教職期間除體育教學外,亦兼任體育組長的行政工作。
民國81年8月,歐陽教授獲聘聯合工專的教職工作,他從最基層的助理助教做起,由於他個人努力不懈與自我要求下,一路由助理助教、助教、講師、副教授到升等為教授,為聯大體育室第一人。這時也達到人生的高峰,其力爭上游的態度,實為後輩學習的典範。在國立聯合大學任職期間,曾兼任就業組組長、副學務長等行政職務,他的為人處事頗受同事好評,人緣極佳。
在學術表現方面,經常撰文發表論文、著作甚豐。擔任聯大籃球校隊教練期間,曾榮獲大專籃球聯賽總冠軍的殊榮。此外,亦曾獲選為績優導師,工作表現極為傑出,對學校及國家做出具體的貢獻,為同事之間的表率。 
 
五、未知的旅程
2008年3月,歐陽教授被檢查出罹患胃癌。自此,他的生活有了巨大的變化,一連串與病魔對抗,多次進出醫院治療,由於發現較晚,縱使他勇敢的接受多次化療,但治療效果不佳,使得他的病情,始終不敵病魔的侵襲。
2009年2月10日午時,敬愛的歐陽教授離開了我們,雖然,您的人生,是多麼的精采、絢麗,但也劃下句點。我們誠摯的祝福您,在另一個旅程,一路好走,您那充滿活力與笑容的身影,將深深烙印在我們的記憶中,永難抹滅。
 
國立聯合大學 共同教學中心 教授 暨 國立澎湖科技大學 海洋運動與遊憩系主任 張良漢 撰文 
中華民國 98年2月20日 
 

獲獎記錄獲獎事蹟 

(2006~2007):大專院校籃球運動聯賽男生組第三級全國總決賽第一名、第三級第二區第一名 
(2007):榮獲輔導優良導師獎 
(2007):中華民國大專校院籃球運動聯賽優秀教練 
(2006):中華民國大專校院籃球運動聯賽優秀教練 
(2006):全國中正盃籃球賽大男組亞軍 
(2006):榮獲聯合大學績優導師 
(2006):行政院青輔會大專校院職涯發展服務滿三年獎 
(2005):中華民國大專校院93學年度籃球運動聯賽有功人員 
(2005):大專院校籃球運動聯賽男生組第三級第二區第一名 
(2005):榮獲行政院青輔會積極服務榮譽章 
(2004~2005):財團法人聯合教育基金會研究獎助 
(2002):全國大專校院績優學生社團評鑑及觀摩 
(2002):當選教育部優秀教育人員獎 
(2002):籃球社參加社團評鑑榮獲優等獎 
(2002):榮獲績優導師 
 

論文著作期刊

許銘珊、歐陽金樹(2007):旅館業員工工作滿足之研究-以南部地區
運動與休憩研究,第一卷 第三期 (2007.3月) 
歐陽金樹、何金樑(2006):中國社會體育指導員制度之研究
Journal of Sport, Leisure and Hospitality Research
品度股份有限公司發行(2006.6出版) 
歐陽金樹、張良漢(2006):籃球示範教學模式在不同能力組合的合作
學習策略對運動技能學習效之研究
國立台南大學體育學報,第1期。 
歐陽金樹、周嵩益(2005):評分量尺模式在國小籃球教學評量的應用
The Application of Rating Scale Model for elementary school students in the Psychomotor Test.
聯大學報,第2期。(2005.12月底出版) 
歐陽金樹、蔡育佑(2005):高屏地區民營羽球場消費選擇因素之研究
A study of the Consumer Estimate Factor of Private Badminton Court in Kao-Ping Area..
聯大學報,第2期。(2005.12月底出版) 
周嵩益、歐陽金樹(2005): Rasch評分量尺模式和二分模在國小運動技能測驗上的比較
The Comparison of the Rating Scale Model and the Rasch’s Dichotomous Model in the Elementary school Psychomotor Test.
輔仁大學體育學刊,第四期,233~244頁。 
歐陽金樹、周嵩益(2005):消費者涉入程度、產品知識對購買決策影響-以體適能健身俱樂部會員卡為例
The Effect of Product Involvement and Product Knowledge on the Buying Decision Process - the Case of the Fitness club Member Card.
真理運動知識學報,第二期,143~151頁。 
周嵩益、歐陽金樹(2005):使用試題反應理論來測度消費者產品知識 
Application of IRT to estimate Product Knowledge.
體育學報,38卷,第三期,99~108頁。 
周嵩益、歐陽金樹(2005):使用Rasch二分模式來編製國小運動技能測驗給分量表
The Application of Rasch Dichotomous Model to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Basketball-throw Testing Grading Measure for Sixth Graders.
體育學報,38卷,第三期,89~98頁。 
歐陽金樹、蔡育佑(2005):國立聯合大學學生體育態度調查
A Survey of National United University Students’ Attitudes Toward Physical Education.
成大體育,三十八卷,第三期,55-65頁。 
歐陽金樹、蔡育佑(2005):聯合大學學生體育課滿意度量表驗證式因素分析之研究
The Study of Confirmatory Factor Analysis of the Inventory Learning Satisfaction with Physical Education in National United University of Students.
興國學報,第四期,1~13頁。 
林本源、歐陽金樹(2005): 國內體育測驗應用因素分析之初步探究
中華體育季刊,第十九卷,第二期,100-106頁。 
歐陽金樹、高俊傑(2005):體育課程之班級氣氛量表編制
The Class Atmosphere Scale for Physical Education Program.
通關洞識學報,第四期,1-10頁。 
歐陽金樹(2004):中國大陸優勢競技乒乓球運動之佈局。
Ping Pong Planning in Mainland China.
國立體育學院論叢,第15卷,第1期,271-286頁。 
歐陽金樹(2004):中國大陸桌球重點項目布局的現況與成效之研究
中國大陸體育運動研究專輯(二),143-168頁,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 
歐陽金樹(2003):中國大陸優勢競技運動重點項目佈局的依據與決策之研究
中國大陸體育運動研究專輯(一),87-130頁,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 
江中皓、歐陽金樹、吳運全、周靈山(2003):從教師組織模式流程系統觀察法中對體育教師教學與角色期待之相關探討
Explore the Teaching and Role Expectation for Teachers of Physical from the System Observation Method in Flow of Teacher Organizational Patterns.
醒吾學報,第26期,109-135頁。 
歐陽金樹、吳德成(2002):中國大陸桌球步法訓練之研究
A Study on the training of table tennis step way in China.
大專體育,第62期,69-74頁。 
歐陽金樹(2002):體育教師教學行為之分析研究
A Study to the Instructional Behavior of Physical Education Teachers
國立體育學院論叢,第十三卷,第一期,31-46頁。 
歐陽金樹(2002):中國大陸教練員崗位培訓形式內容與特色分析
Couch In-Service training in China : an Analysis of its Content and Characteristic.
大專體育,第59期,121-130頁。 
歐陽金樹(2001):中國大陸教練員崗位培訓法規及其結構分析
大專體育,第57期,16-22頁。 
歐陽金樹(1999):運動科學在游泳運動上之應用
臺灣體育,第102期,33-35頁。 
歐陽金樹(1998):國立聯合工商專校學生參與保齡球運動動機之調查研究
A Study on Lien Ho College Students' Motivation in Bowling
國立體育學院論叢,第九卷,第一期,95-107頁。 
歐陽金樹(1998):大專體育課程的新寵--保齡球運動教材的特性探討
大專體育,第36期,108-111頁。 
歐陽金樹(1997):大專體育課運動意外傷害之風險管理
大專體育,第34期,97-101頁。 
歐陽金樹(1997):國立聯合工商專校學生對興趣選項保齡球運動滿意度之調查
大專體育,第31期,35-41頁。 
歐陽金樹(1997):大專生保齡球運動現況調查
The Study on Condition of Bowling Game for College Students
國立體育學院論叢,第七卷,第二期,129-143頁。 
論文&專刊
歐陽金樹(2008):教練評鑑之革新-以RASCH評分量尺模式分析運動教練訓練行為
體育專業發展與運動休閒趨勢研討會。國立台中技術學院。 
歐陽金樹(2005):中國大陸各地區社會體育指導員培訓現況分析
兩岸運動科學研究學術研討會論文集,106~114頁。台北市立體育學院。 
歐陽金樹、蔡育佑(2005):護專學生運動社會因素信度與效度分析
The Reliability Validity of Sport Social Factors of Nursing Junior College Students
中華民國大專校院九十四年度體育學術研討會論文集,397~405頁。國立聯合大學。 
歐陽金樹、黃國光(2005):國立聯合大學學生體育態度量表信度與效度分析
The Questionnaire Reliability, Validity of Students Attitudes Toward Physical Education of National United University
2005台灣休閒、運動、健康產業管理研討會,173~181頁。大仁科技大學。 
歐陽金樹、周嵩益(2005):IRT編制國小六年級投籃測驗給分量表的運用
The Application of Rasch Dichotomous Model to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Basketball-throw Testing Grading Measure for Sixth Graders
2005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體育學術研討會論文集,595~602頁。國立中正大學。 
歐陽金樹、高俊傑、陳弘彬(2005):體育課程學習動機之量表編制
The Learning Motivation Scale for Physical Education Program
2005台灣休閒、運動、健康產業管理研討會,574~582頁。大仁科技大學。 
歐陽金樹、周嵩益(2005):健身俱樂部會員卡消費者之涉入程度及購買決策相關因素之研究
The Study of Relationships between the Involvement Levels and Related Factors of Purchasing Decision of the fitness club member card Consumers.
2005台灣休閒、運動、健康產業管理研討會,164~172頁。大仁科技大學。 
周嵩益、歐陽金樹(2005):運用評分量尺模式編制國小五年級投籃測驗的常模
The Study of Norm on Fixed-Length Psychomotor Test.
2005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體育學術研討會論文集,587~594頁。國立中正大學。 
周嵩益、歐陽金樹(2005):使用區別分析來驗證消費者涉入之有效分組
Discriminant Analysis for Product Involvement verification.
2005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體育學術研討會論文集,659~665頁。國立中正大學。 
歐陽金樹、蔡育佑(2004):運用試題反應理論來編制大一學生投籃測驗給分量表
Applying Item Response Theory to Design a Basketball-throw Test Grading Measure for Freshmen.
健康與體育學習領域課程與教學學術研討會論文集,241~249頁。臺北市立師範學院。< 
Chinshu Ouyang & Techeng Wu(2003):The optimal training techniques for players at elementary school stage
The 8th International Table Tennis Federation Sports Science Congress The 3rd world Congress of Science and Racket Sports lLes Entretiens de I'INSEP 17-19 May 2003 , INSEP, Paris, France. 
林衢良、歐陽金樹(2003):中部大專學生對保齡球館服務品質知覺與課餘參與行為之關係研究
中華民國大專院校九十二年度體育學術研討會專刊,202-210頁。國立體育學院。< 
林本源、歐陽金樹(2002):中國學校體育思想之研究-社會主義下的公民塑造
中華民國大專院校九十一年度體育學術研討會專刊,1-8頁。國立中央大學。< 
林本源、歐陽金樹(2005): 國內體育測驗應用因素分析之初步探究
中華體育季刊,第十九卷,第二期,100-106頁。< 
江中皓、歐陽金樹、吳運全、周靈山(2003):從教師組織模式流程系統觀察法中對體育教師教學與角色期待之相關探討
Explore the Teaching and Role Expectation for Teachers of Physical from the System Observation Method in Flow of Teacher Organizational Patterns.
醒吾學報,第26期,109-135頁。 
計畫報告
歐陽金樹(2004):行政院體育委員93運動人口倍增計畫報告,90-101頁。 
歐陽金樹(2003):行政院體育委員92運動人口倍增計畫報告,132-141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