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學輔導

  1. 厚植學生基礎能力​:持續推動學生籌組自主學習社群和強化資訊科技教育,培養學生的團隊合作能力和問題解決力,為學生身處快速變化的社會和科技環境,奠定良好基礎。​

    1. 推動自主學習社群,培養學生競賽實踐力​
    2. 強化資訊科技教育與實務技能,不分領域培育學生數位力​
  2. 培養學生就業能力​:為利學生順利接軌職場,本校一向致力推動實作教學及產業實習課程,並積極開設短期實務集 訓課程,引進業界師資參與教學,傳授業界實務經驗,讓學生發掘產業問題,進而解決問題, 以降低學用落差,強化學生解決問題、表達、組織及思辨等能力。​

    1. 課程強化產業連結,迎合產業人才需求​
    2. 完善產業實習機制,學生畢業即就業​
  3. 發展創新教學模式 ​:持續完善各項教學支持措施,如課程配置教學助理、同儕教學等措施以減輕授課負擔,並營造 正向創新教學場域,推動校內教師創新教學計畫,辦理全英語教學增能培訓,以鼓勵教師實踐 創新教學。​

    1. 補助教師推動教學創新計畫,創新教學模式​
    2. 優化遠距教學環境,教學導入數位工具​
    3. 完善教師教學後援機制,減輕授課負擔​
    4. 統籌校內外資源,全力提升教師全英語教學知能​
  4. 建構跨領域學習環境 :為營造跨領域學習環境、培養學生第二專長,持續開設跨域學分學程及產業專業學分學程等課 程,並鼓勵學生修讀他系課程,修課表現優異者頒發跨領域學習表現書卷獎以茲獎勵。​

    1. 跨領域學分學程建置,輔以獎勵措施激勵跨域學習​
    2. 建構教學聯盟,共享教學資源​
    3. 持續推動院系特色教學課程,展現各系教學亮點​

教學研究示意圖


研究發展

本校長期以來在研究發展上,積極鼓勵教師打破自我界限,彼此合作以進行跨領域之研究,將有限的研發資源,經由有效的聯結與整合,設置有多個不同目標之跨學系「聯合研究室」,而這項作法確實有效地提昇了本校的研發能量,從教育部、科技部或其他機構爭取獲得之計畫數目或補助經費正大幅成長中,與擁有大量教育資源之新設國立大學比較並不遜色。

  • 產學現況:在產學合作上,本校透過「創新育成中心」及研究發展處技術合作組的設立,積極與地方產業進行廣泛接觸與合作,希望在技術引進開發及企業經營管理等面向提供諮詢輔導,以培育廠商;也經由檢測服務及教育訓練課程等作法,實質幫助地區產業,建立宏觀與實務之產學資源整合平台。

  • 推動國際學術交流合作:開展校際往來,透過各種模式和管道,充分發揮各界力量,開始建立與國外學校及研究機構交流與合作的新空間,並在相互了解的基礎上促成深入交往,特別要發展實 質性的深層次聯合與合作。首先瞄準與本校已有交流的學校進行以教授與教授、系院與系院等各種合作模式,促進校際間全方位的國際交流與合作。其次,本校積極 建構一個國際化之學習機制,並整合本校研究與教學之豐富資源,以開創國際性學習環境將是開拓國際交流的基礎。為此,本校在國際化交流活動上將以國際學術交 流法制化及建構國際化校園環境作為重點目標。 

  • 未來發展:面對「全球化」競爭,政府組織再造及民間企業研發資源需求提高等各項嚴苛挑戰,本校在研究發展與產學合作等事項上,主要因應的策略是將研發組織扁平化,努力 消除內部溝通障礙,提升教職員工的好奇心與學習動力,結合力量形成一個沒有界線的研發環境,擴大本校影響力,並提升服務的供給能力,善用大學公共財,使本 校之研發科技及人才,確實成為與地區產業及政府機構密切結盟的「聯合」型大學,作為研究發展與產學合作的願景。 

研究發展示意圖